美术学院2020届美术学专业(师范类)实践教学成果实习支教汇报展
发布时间: 2019-10-31 浏览次数: 69

美术学院2020届美术学专业(师范类)实践教学成果实习支教汇报展




发布时间: 2019-10-31 浏览次数: 59





   习近平总书记说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老师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支教让同学们在真正的实践中了解了教师这个职业的意义,在实践中感受到师者之心的无私,在实践中得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欢愉。
    2018-2019
学年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2015-32016-12016-2班近百名学生根据美术学专业师范生培养方案,学校教务处和当地教育局的统一安排,分赴和田、沙雅、库车、霍城、乌鲁木齐县和达坂城区,在四个月的实习支教期间,学生不仅在美术专业课程教学方面得到了实践,还往往由于支教学校师资的缺乏,承担起了所在支教学校其他学科的任课教师及相关社团等方面的工作。
(一)授业·启程:
   
为了更好地展开实习支教工作,学校针对支教师生开展了动员大会,要求广大师生发扬胡杨精神,为兴疆固边服务,以阳光的心态投身到实习支教中,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牢记“博学笃行,为人师表”的校训,严格按照实习支教管理规定,履行好支教岗位的职责,在实习支教实践中不断成长成才。同学们不仅承担起绘就中国梦新疆篇章的重任,更要承担起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贡献的责任和义务,圆满完成实习支教任务。同学们带着责任正式踏上了深入南疆基层的支教之旅。
(二)解惑·远程指导:
为  了保证教学品质,我院远程指导老师积极的帮助同学们解决实习教学中的问题,认真的为同学们如何安排教学内容如何做课前准备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展现出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的素养与水平,支教生活的磨砺,使同学们对工作更加从容,也在每天的教学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从支教开始,每周大家都会通过QQ,微信等各种通讯方式和远程指导老师们进行交流。老师们的指导给了同学们很大的帮助,也为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每一次同学们都会向老师请教问题,有很多问题都是共性的,比如说学生上课不遵守纪律、不会讲题、学生不交作业等等。同学们通过交流,反思自己的工作,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16-2陈丽道来提巴克小学拍摄远程指导视频      


认真听讲的学生


(三)沉淀·实习支教汇报会:

    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后,为了更好地总结实际教学经验,我院开展了实习支教汇报会。王松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圆满完成支教任务的全体支教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他们在支教期间作出的工作和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肯定,并希望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以支教的收获为起点,在从支教老师转化为大四学生的身份转变过程中,继续认真学习,不断进步。

    在本次汇报中,在库车支教的2016-2班学生陈恺分享了他们支教生活中与该校教师、学生的平凡却真挚的日常,在那些或欢乐和谐、或感人至深的场景中,是当地师生对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支教学生的肯定。2016-1班的杨旭鹏作为赴和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支教的老师,则从日常教学和个人专业素养的锤炼方面介绍了他们在该校的支教状况。2015-3班亚森从班主任工作、教学感悟等方面进行汇报。实习支教的学生大多是初登讲台,缺乏教学经验,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理念,班主任管理工作不熟悉,但他们能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适应当地的工作、生活。在实习支教期间取得优异的教学成绩。

    实习支教带队老师唐莉霞老师和尼亚孜·阿吉老师分别也向在座的师生介绍和总结了本次支教任务。唐莉霞老师简要介绍了她在乌鲁木齐县和达坂城区带领来自包括中国语言文学院、初等教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美术学院等13个学院的95名学生赴两地20所学校支教的情况。教师代表阿不都热合曼·马木提老师谈到,顶岗实习支教,不仅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检验所学,了解自己的所学应当如何应用到实践中,而且有力地支援了落后地区乡镇中小学校的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最后,副系主任王静老师对本次支教汇报会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同学们能将实习支教期间的收获转化为10月支教汇报展的成果,进一步展现美术教育系实践教学的风采。


2015-3班亚森汇报


  

2016-2陈恺汇报   

  2016-1杨旭鹏汇报   


(四)馨香·支教实习汇报展览:

    20191024日,2020届师范类美术学专业2015-32016-12016-2班开展了支教实习汇报展览,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老师有新疆师范大学教务处伊莉曼副处长,美术学院院长李勇教授,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李文浩教授,董馥伊副教授,美术学院美术学系副系主任王静老师及美术学系全体在校老师。

    伊莉曼副处长就此次实习汇报展做了简短的讲话,表示美术学院美术学系全体师生通过实践教学生活有了启示,收获一份热情和热爱,并期望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在今后的展览中表现出自己的风采。  

    李勇院长就展览的形式提出了宝贵意见,首先师范类美术学专业旨在培养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美术教师,培养教师是师范类美术学专业的首要任务;其次,画展中应当多呈现授课思路的成果展示,最后本次展览看到了每一位同学对支教展的重视,并结合支教生活,脚踏实地进行创作。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122幅作品,分为油画类,国画类,版画类等不同绘画风格的作品,每一幅作品都包含着支教学生对孩子们的思念和对支教的感悟。此次展览还专门展出了在支教期间的部分优秀教案,供观展人员进行翻阅浏览。在开展期间采访了部分观展同学的看法,同学们表示通过观看展览以及部分优秀教案后,对实习支教有了初步认知和向往,通过浏览教案对美术教育教学活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支教汇报展

伊莉曼副处长讲话

李勇院长讲话


(五)余韵·结语

    回首围绕支教展开的一系列活动,从刚开始对教育教学的懵懂迷茫到后期对教育事业的坚定,一路走来期间有辛苦的付出也有幸福的收获,同学们不再是师长呵护的温室花朵,走出了梦幻的象牙塔;我们懂得了爱与奉献;我们更深刻的了解了教育的意义。

    短暂而又激情的支教生活是青春之梦燃烧过的地方,因为那里“博学笃行,为人师表”刻入了每一位师大学子的骨血,愿支教生活成为我们最值得纪念的丰碑,始终照耀着我们,提醒着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观展(一)

观展(二)

观展(三)

学生作品(一)

学生作品(二)

学生作品(三)

学生作品(四)

学生作品(五)

文字:王静             图片:美术学师生    初审:李文浩   终审:常静   

编辑:曹旭/张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