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与乌鲁木齐市沙区名师工作室教师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12-02 浏览次数: 171

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与乌鲁木齐市沙区名师工作室教师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12-02 浏览次数: 41





     为了增进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师生对中小学教学现状的了解,中小学教师对本科美术教育技法的进一步了解,美术教育系于20191129日下午在美术学院艺术楼版画工作室和会议室举行了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与乌鲁木齐市沙区名师工作室进行互相学习和交流,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沙区名师工作室教研员周菁老师及沙区中小学骨干教师等十六人,为我院美术教育系师生更好地了解中小学教学现状提供了交流平台。
    
活动伊始,沙区名师工作室教师首先在版画工作室与美术教育系王永亮老师和于海燕老师进行了交流学习,从版画的类别,印刷的方法,材料的选用和适用于中小学教学的版画进行了介绍,沙区名师工作室教师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我院王永亮老师和于海燕老师一一做出了详细、全面的解答。
    
随后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李文浩老师,美术教育系副主任王静老师,美术教育系王凡老师,唐丽霞老师,王永亮老师,于海燕老师,封巍老师同沙区名师工作室教研员周菁老师等十六名教师前往会议室开展交流座谈会,在座谈会中李文浩老师介绍美术学近年来积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办学思路,请一线中小学美术教师进校园让美术教育系师生更好地了解中小学美术教育现状,同时要让我们美术教育系师生走出去,学习一线老师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社会培养合格的美术教育工作者。
    
随后沙区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以学校的教育教学为出发点畅谈了工作感受,并对美术教育工作者进行了诠释,就美术学人才培养的发展和培养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沙区名师工作室教研员周菁老师谈到现在的中小学有明确的课程标准,要求一线美术教师将美术教学面向全体学生,激发学生对美术的持续兴趣,教学要求密切联系生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她还提到要想实现和达到课程标准首先教师自身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要过硬,才能够很好地分析学生的学情、学生的心理,能够从学生的广度和宽度去教授学生,上课绝不再是一言堂,要多用美术语言引导学生,使学生感受美,激发学生兴趣,从而达到更高一层的美育的要求。在现在的很多中小学都有社团,社团不仅仅是对学生的培养,也是对老师专业的培养。沙区第70小学朱冬梅老师说谈到现在很多实习生,刚毕业的学生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不扎实,这一点十分影响教学内容和效果,只有充分的了解学生在各个年龄段不同的心理之后,才能以学生出发运用适当的教育手段,达到课程要求。其次就是手书、板书不过关,受到现当代电脑手机等影响,对手书,板书越来越不重视,这一点在教师这个行业里是硬伤,作为一名老师,必然要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手书、板书,这个对学生的影响是很大的。沙区第22小学廖云婷老师谈到身在教育事业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孩子,这样才能以学生为本。在教学上一定要进行教学反思,只有反思才能更好地上好每一堂课。沙区雪莲小学牟宥荣老师说她带的很多实习生观念没有转变,总认为我就只是做专业的老师,学校的其他工作和我没有关系,现在的学校需要的是多面手,不仅仅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还要能承担起各个方面的工作,所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很重要,要有团队意识,主动融入学校的各项工作中。
    
就沙区名师工作室老师提出的意见,我院王凡老师谈到在过去我们与中小学的联系不紧密,美术学教学工作出现了偏差,以培养一名艺术家为出发点培养学生,现在我们同样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已经转变了教学出发点,以培养一名教育家为出发点进行培养,从2015级毕业生开始我们已经将毕业论文做了调整,从原来的分析教育教学条件改为写好一堂课,让学生在写课的过程中分析学情,能够将教育学、心理学再次进行巩固,展现教师的素养和能力,达到适应学生、社会的需求。王静老师谈到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进行中小学美术名师走进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系列活动,让学生观摩美术名师上课的方法,让学生更好地与一线教师进行交流。同时我们也在进行先见习,再实习,最后研习的教学方法,首先进行为期三周的见习,让学生进中小学听课,感受中小学教育教学氛围和实际情况,学习一线老师的教法学法,再进行为期三个半月的实习,到南疆各个中小学进行实习,进行实地运用,最后进行为期四周的研习,针对教育教学进行研究,最后完成录课任务。通过这样的培养方案转变我们之前的偏差,从而达到培养美术工作者的目的。
    
通过此次座谈会的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师生与乌鲁木齐市沙区名师工作室教师的沟通、交流,让我院师生充分感悟到高校美术教育如何与中小学美术教育相衔接的重要性,为我院美术教育系未来培养学生的侧重点提供了重要依据。

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与乌鲁木齐市沙区名师工作室交流座谈会

李文浩老师在座谈会上讲话

沙区名师畅谈

沙区名师工作室教研员周婧老师讲话

王凡老师讲话

王静老师讲话

王永亮老师与沙区中小学教师交流

相互交流

于海燕老师与沙区中小学教师交流


图片:张翼(美术学16-2班)
文字:张翼(美术学16-2班)
初审:王静
终审:李文浩